close


書名:到不了的地方,就用食物吧!:台客與導演寶島摩托車之旅
作者:李鼎、徐君豪/
出版社:大塊文化
網站:http://taike.biz/

前言:

之前,我在網絡上早就看到這本書的介紹,大約是大半年前吧!那一刻,絕對沒有購買和閲讀的意欲,可能是對封面上的兩位作者完全沒有印象。可是,這本書一直對我纏繞不清,只要我買大塊文化的書,裏面都夾著這本書的書簽。後來,因為沒有在香港的書店看到這本書,也就不了了之了。

去年十二月,來了一趟臺北花蓮之旅。在臺北誠品,我與此書相遇,隨便翻了一翻,發現了他們眼中的太魯閣,綠油油的樹林,充滿了其中一位作者對太魯閣、對爸爸、對那裏的金針湯的追憶。
看到這裡,我就立刻決定把這本書買回家看。


到不了的地方,就用食物吧!
根據書本的介紹,到不了的地方,其實並非到不了,只是隨著歲月的流逝,你會發現,童年回憶中的地方,回憶裏的一草一木,味蕾上的感動,有一天會慢慢地消失。所以,到得了的地方,也有可能到不了,或許早已被人們遺忘。兩位作者,騎著台客的『直線加速之王』,去了一個又一個地方,每一個地方都有它的經典食物,這些食物,透露了每個人的心情,更顯示了他們與當地人的互動。


台客與導演
能夠和朋友來一個長途旅行,相信是很多人的秘密夢想。我也曾經在高中畢業的時候,和三個好友去加拿大五個禮拜,還想著留下美好的高中回憶。也許那時候大家還太年輕、太任性,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,再加上大家的性格原本就沒有很搭配,在遇到困難的時候,就不懂得體諒對方,也把自己平時的脾氣表現了出來。最後,美好的回憶留不下來,卻讓我們四人幾乎達到友情破裂的邊緣,結果是大家都很愛面子地很少見面,變成普普通通的朋友。

所以看到台客和導演的遊記,心中的盼望還是不由自主地跑出來了。也許真的到了某一個年齡,對自己,對身邊的朋友,會有更深的瞭解和領悟,也開始明白誰是真正可相處的朋友。看到台客為了導演心中的金針湯,陪他走到太魯閣,更事先瞭解那個店是否還在,那一刻我心裏真的很感動,有這種朋友,真的很幸福。

跟著他們的腳步,去到蘭嶼,台客的『直線加速之王』遇到了前所未見的意外,被海水沖得走不動,每個人都心亂如麻,這時候,沒有比朋友更加重要的,那一刻,我再次被感動。

一道道美食,與你我相遇
在旅程中的每一個地方,台客和導演都會向在地人請教一些菜式的做法,在漂亮的照片中,我看到了不同的食材被化成一道道美味的菜。我深深瞭解到,這些美食,不但讓他們的味蕾享受到食材的新鮮,更重要的是,成為了他們和在地人之間的友誼橋樑。

感想。
在過年期間,我又把這本書看了一遍,每一回看都有不同的感受,書中所述的地方,都讓我有了期待的心情,也許某一天,我會跟書中的人物相遇,也來一趟美食之旅。

此文章同時在掬色Living ideaL中刊登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