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0359a013373c03b  2fda04013345c35c  7e2e920133dc03df
(以上的圖片從網絡上尋得,是郭海平先生接觸的精神病人所畫的作品)

2月22日,無聊沒事的時候,在婆家昏昏欲睡,瞥見電視上鳳凰衛視有一個《冷暖人生》的節目,主持人陳曉楠緩緩道出了一個動人的故事:
南京知名的現代藝術家郭海平先生,在2006年住進了南京祖堂山精神病院。他不是生病了,而是希望在三個月的住院生涯中找到中國的梵谷。

瘋狂?因為聽見了這個故事,我坐直了身子,像小孩子一樣想聽多一點知道多一點。原來,郭海平先生希望讓精神病人學習畫畫,並發掘有藝術天分的病人。

在電視上看到一幕幕的畫面,雖然病人的樣子和平常人有點點的不同,他們的神情他們的動作他們的笑容,你絕對可以數出他們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。但當那些被選中的病人坐在窗前,或坐在床上,努力地握著筆,專注地在畫紙上畫著的時候,我不得不說,他們的毅力和專注力比我們這些平常人強很多,而且畫畫的時候他們顯得非常地安靜。病房頓時變成靜謐的藝術空間,陽光變得十分動人。

他們的作品很有童真很有哲學的意味。看得久了,你會看出他們一點點的心事。記者問他們畫的是甚麼,他們還真的跟你分享當中的點滴。說話的時候,眼神亮亮的,一點恍惚都沒有。

郭先生後來在南京辦了一個
原形藝術中心,放的都是精神病人的藝術作品。我特別記得節目後來介紹的女孩 - 敏敏,她有不斷重覆動作和他人話語的強迫行為。她一邊畫畫一邊說:『畫一張畫、畫一張畫、畫一張畫,再畫一張畫,畫一張畫、畫一張畫。』就在她不斷地說不斷地畫圈圈不斷地重覆畫的時候,記者發現,她的重覆強迫行為居然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風格,而且畫畫途中的敏敏充滿了自信。

-----
看的時候,心中其實滿滿的感動。精神病人,在世界往往是被遺忘的孩子,被關進了與世界隔絕的精神病院,過著你我無法想像的生活。為了方便照顧和管理,這家精神病院的病人總是需要吃藥,維持過度穩定過於安靜的情緒。藝術/音樂治療或許真的是一個出路,讓這些被遺忘的孩子找到屬於他們的天空。

短短的幾十分鐘,我只能說,這節目真值得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